信息公开及公示
more

科技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孙延鹏副校长赴二级单位走访调研科研工作

浏览数: |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1 | 发布人:

 

近日,我校孙延鹏副校长在科技处负责同志陪同下,赴二级单位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各单位近年来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就今后的科研工作开展调研指导。

孙延鹏一行先后走访各二级学院及航空制造工艺数字化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在调研过程中,认真听取各二级单位科研工作汇报及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还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就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管理、科研发展方向、科研重点任务、产教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孙延鹏充分肯定二级单位在建设发展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多次强调科研体系化建设是推动学校科研发展的主要思路。他指出:学校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更好地结合学校发展需求,谋划推进未来的工作,要注重以下三方面的思考:一要思考学校科研为了什么学校面临的形势、定位与任务,各二级科研单位要梳理科研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之间的支撑关系,深入研究二级单位如何利用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学校建设高水平发展,做好科学定位、服务大局的部署和安排。二要思考“学校科研发展依靠什么”。各单位要优化“团队-项目-平台-成果-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科技创新链,不断提高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把握大势和发展机遇,努力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依靠科研团队凝聚科研方向依靠重大项目支撑学科建设,激发内生动力拓展外部资源,加强科研交流,促进成果转化,突破科研瓶颈。三要思考“如何平衡好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各单位要对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积极探索把科研建设和高水平教学发展密切对应起。教学活动和科研活动始终是共生的关系、也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教学也是一门学问,教学研究本身也是学术研究。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教学承担着重要的作用。实际上老师在认真教学中,也可以发现很多学术问题,促进我们的科研工作。另一方面,科研成果对教学效果又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教师深厚的科研底蕴更是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科研工作和教学内容有效结合起来,课堂才会生动,才能吸引学生,从而也是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的有力支撑。这一点在我们学校其实已经形成了基本共识。孙延鹏还强调: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整体规划,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抓住“建设沈航的通航特色”的历史机遇,加强顶层设计,找准发展定位,保持发展势头。要立足单位实际拓展发展视野,强化平台建设,聚焦特色科研方向,跨学科组建科研团队,立足承担高水平科研项目,形成高水平科研成果,增强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高水平科研成果支撑学科和专业高质量发展,继而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